【世界排名】【2022】QS學科排名分析

研究主題:QS學科排名分析
作者:策略分析組-黃楓南 組長

研究摘要: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簡稱QS)公布最新2022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本年度全球參與評估的學校約1543所,共計1.7萬多個學程,而國內有學科進榜的學校共計23所。
國立中央大學今年在自然科學、工程與科技、社會科學,三大領域中進入世界前500強,尤以在自然科學領域,表現突出,世界排名255名,與2021相比,進步36名,全國排名第三,僅次於台灣大學與清華大學。​

中央大學2022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進榜的11學科包括:電腦科學與資訊系統(351-400)、化學工程(251-300)、機械工程(301-350)、電機工程(251-300)、化學(451-500)、材料科學(301-350)、數學(401-450)、物理與天文學(201-250)、環境科學(401-500)、會計與財務(301-320)、商業與管理(351-400)。今年入榜學科與去年大致相同,其中去年掉出榜外的會計與財務今年再次入榜,而去年進榜的統計與作業研究(200-220)與經濟與計量經濟(400-500)則跌出榜外。

從全國排名來看,物理與天文,中央大學全國排名第三與陽明交大並列,數學、環工第六,化工、機械、材料、電機、財金五個學科排名均為全國第七,資工第八,企管與化學排名第九。然而,中央大學傳統優勢領域,如地科學院所屬的地球與海洋科學丶地球物理丶地質在世界大學排名中並未入榜。分析原因在於各個單項學科進榜名單總量從60到670不等,中央大學在這三科分別獲得68.5,69.6與69.3,與中大自然科學領域的分數(68.2)相當,推估應該在世界排名250左右,但在此領域中只取前220名,臺灣僅有臺灣大學入榜,因此成為遺珠之憾。其研究能量優異成果,只能展現於自然科學大領域之世界排名上。

而此情況也在土木與結構學科上(推估約350-400),雖然參與評比學校有一千多所,與生醫學科丶藥學相近,但入榜學校僅有220名,臺灣僅四間大學入榜。本年度在學科評比中,評鑑的指標除了舊有的學術聲望調查、雇主聲望調查、論文引用率及影響力外,更首次加入國際研究合作指標(IRN*) ,凸顯出QS認為學術趨勢應走向國際化,推崇跨國研究所帶來的知識與技術突破,勝於個人或國內學者間的研究合作案,也讓臺灣的學術研究國際化議題再次於國內掀起討論聲浪。
*中央大學IRN分數在自然科學領域得分為63分、工程科技57分、生醫21分及社會科學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