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追蹤】【2021】跨域學習、英檢與勞動就業實證分析

跨域學習、英檢與勞動就業實證分析

作者:孫立憲 教授

本研究是針對國立中央大學101、103、105學期畢業生關於跨域學習及英文能力對學習成效的影響。對於學習成效指標上,此研究利用勞動部投保薪資及等待第一份工作的時間來衡量是否學生能夠在有效的時間內找到理想的工作。

研究方法上採用多變量迴歸來分析薪資,針對等待工作時間的部分,採取Kaplan-Meier Survival Curves 來進行單變量分析並且利用Extended Cox model來討論各個變量對等待時間的影響。

根據上述研究方法,可以看出跨域的畢業學生在投保薪資有顯著增加。在等待工作時間上,英檢表現較好及修習跨域的學生能夠更快速順利的尋找到工作時間 。因此,以研究可瞭解到跨域學習有助於在有效時間內找到薪資理想的工作,加強英文能力也能幫助順利找到工作。

關鍵字:跨域學習,英檢,投保薪資,多變量迴歸,Kaplan-Meier Survival Curves,Extended Cox mod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