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刊號 201806 【高教深耕從了解自己開始-談公開資訊】

高教深耕從了解自己開始-談公開資訊

林志鴻

國立中央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博士後研究員


緣起

        辦學資訊公開為高等教育機構所需承擔的社會責任,也是務實體現高教公共性的重要一環,基於此精神,教育部努力協助推動大專院校資訊公開,具體作法除了建置「大學校院校務資料庫」之外,也建置大專院校資訊公開網頁,作為各校資訊公開的範例。此外由於大專校院不分公私立,皆為社會公共財,且受政府相當補助,承有共同社會責任,因此,適度公開學校重要資訊,除了讓學校負起績效責任,同時亦可消弭學校與學生間的資訊不對稱,保障學生受教權益。

        校務資訊公開平臺之建置,即為中央大學善盡社會責任的具體表現,期望能讓各界瞭解學校基本資訊 (如:雙主修與輔系的修習人數),校務推動情形 (如:助學措施),進一步支持中央大學發展永續。此外,更期望透過校際的資訊呈現,了解中央大學相對於其他大學的定位與特色,以作為校務推動的資訊參考。

綜上所述,本公開資訊有下列三個目的:

  • 提升中央大學公共性,善盡社會責任。
  • 推動校務管理專業化。
  • 協助深耕計畫的推動。

規劃

        以議題導向方式呈現資訊,例如:教務、學務、科研等,各議題由多個報告 (report) 組成,每一個報告可視為對該議題不同角度的觀點,每一個報告由多個分析圖表 (diagram)組成,各圖表主要用來了解重要指標的時間趨勢,此呈現方式主要參考教育部的大專院校資訊公開方式,大專院校資訊公開分為學生類、教職類、研究類、校務類以及財務類等。

  各類別主題下呈現校務治理的基本資料,例如學生數、註冊率等,以數字方式呈現 (如:xls或csv等格式),藉由此資訊可進行分析並了解學校現況,有別於教育部的大專院校公開資訊,本校校務研究辦公室在長官的經費支持以及工作同仁的合作下,自行開發校務管理智慧平台 (IR智慧平台),目的是為了提升資訊使用率與呈現品質,以大數據分析概念,來進行資訊取得、檢誤、分析、以及視覺化,透過自動化與智慧化的方式,有效率的將大量資料轉變成視覺化資訊。

        為了讓讀者能更進一步理解IR公開資訊,以下將以「教務9-入學新生統計分析」作為範例,說明公開資訊呈現時的相關議題。入學新生統計分析目的是因應少子化招生與相關校務發展規劃的需求,藉由分析入學學生的質與量,瞭解新生招收的情況,並藉此評估少子化趨勢對本校招生的衝擊,資料分析特性描述如下。

主要分析因子有三個:

        因子一是學制 (分博、碩、學士討論)、因子二是性別 (分男生與女生討論)、因子三是區域,粗分為地理區域,細分為縣市別來討論。

        資料分析時段為民國89年~106年,資料來源為STG資料庫,學生國籍:本國學生且目前狀況為在學,其它在學狀況如:保留學籍,休學,退學不算在內。此外,由於要分析地理區域,因此郵遞區號若為空值則不列入分析。

        結果呈現方式:基於校務資訊長期分析的需求,公開資訊主要呈現不同因子的時間趨勢變化。因此橫軸通常是學年或學期,縱軸是數量,通常是人數或是比率 (%),為了提供比較訊息,不同群組會以不同的趨勢線呈現。在整個報告中,呈現下列趨勢。以下使用條列方式呈現此公開資訊以及初步分析結果。

1.學生總數在民98年達到高峰 (3767),之後些微下滑,民106年總數 (3518),並無明顯的少子化趨勢。而學生來源主要來自於北部,北部學生人數大於中部南部東部與離島學生總合。

 student1

 圖 1. 新生總人數

 

 student2

圖2. 人數分地理區域

 

 2.地理環境以縣市區分的話集中於桃園、新北、台北和台中。桃園在地學生呈現逐年成長趨勢。民106年的桃園在地學生較民89年增加約87%。在性別部份,女生增加比例 (84.9%) 顯著高於男生 (18.8%) 超過4倍。

student3

 圖3 人數分縣市
 
 
201804人數分性別1 
 圖4 人數分性別
 
 
3.依學制來分析人數變化趨勢可以發現學士跟碩士的人數變化不大,但是博士班的人數呈現明顯下滑趨勢。
 
student4
 
圖5 學士班新生人數
 
 
 
student7
 
圖6 碩士班新生人數
 
 
 student6

圖7 博士班新生人數
 
 
 
201804各學院新生人數1
 
圖8 各學院(中心)新生人數
 
 
 
4.新生人數最高的三個院依序為管理學院、工學院、資訊電機學院。
5.在整理資料時會遇到許多問題,以新生資料為例,發現部分關鍵欄位為空 (例如:郵遞區號),造成有效資料筆數的減少。此外由於在不同時間點學生的在學狀況會異動,例如休學,因此在不同時間點選取新生資料時,可能資料筆數會不夠精確,建議在公開資訊時可以加上說明,以減少資訊誤用的情形。 
  

結語

        本校IR公開資訊從資訊的取得、檢誤,程式撰寫,都是由整個中央大學工作同仁協力完成,這個獨特的架構設計在國內大專院校中應屬領先地位,充分的顯示出本校對於提升校務推動的決心與努力。希望藉由IR公開資訊,能讓外界感受到本校對於提升高教公共性與承擔社會責任的承諾,讓校務順利推動,學校永續發展。



返回季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