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刊號 201806 【主編的話】

主編的話

王昭智

國立中央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博士後研究員


        大學治理一向是高等教育重要的課題,以往管理者憑藉過去的經驗與本身價值,決定了校務發展與走向。過去較少有可參考實證資料,容易參雜太多人治的色彩,可能導致了前後決策的不一致,或是缺乏整體性評估,落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因此,針對學校之特色與關心議題,成立以實證資料作決策依據,冀望對學校作評估與診斷,以落實大學自我監督和自我改善。

        近年來,教育部積極推動校務研究 (Institutional Research,簡稱IR) 導入大學治理,鼓勵各校成立校務研究辦公室。冀望憑藉IR精神,針對學校關心的多樣化議題,以實證資料進行研究與分析,將成果作為決策方向擬定之依據。然而,何謂校務研究 ? 簡單來說,主要是利用資料蒐集、分析、報告,以及教職員行動,以促進高等教育機構的運作與決策,這些都可屬於校務研究範疇 (Saupe & Montgomery,1970)。根據此範疇,校務研究可整理出四個主要功能,分別是資料管理與技術支援,提供內外部報告,協助規劃與決策,研究與發展 (劉孟奇,2016)。如此一來,可擺脫單純以經驗為主的管理,轉化為有證據支持系統化管理,更能智慧化地處理校務數據,以提升決策的品質與績效。

        中大在105年2月22日在行政會議通過相關辦法與規章,成立中大校務研究辦公室,辦公室設置主任一人,因任務分為設立「校務資訊研究」、「校務研究及發展」二組。 

   

 

        目前IR辦公室在議題選擇上以學習成效為重點之一,並根據主題發展相對應之資料倉儲,整合不同單位資料庫,比方教務相關、學生事務、研究發展、國際事務、總務設備、人事組織、專業與教育服務、外部資料,將資料統整後,由多維度、多層次結構,以支援分析角度,改善學生學習上問題,以助於學習環境品質提升。

        本季刊未來將陸續介紹學習成效相關重點分析,供校內師長、同仁與學生參考。本次將著重以下二項議題,分別為

  • 修課成績的決定因素分析。
  • 高教深耕從了解自己開始-談公開資訊。

        從以上二項議題探討與說明,可讓本校學生、老師與職員能對校務研究有初步的了解,也冀望校務研究的種苗散播出去,讓感興趣的師生與同仁加入我們,合力茁壯中大這塊園地。  

參考文獻

劉孟奇(民105)。以校務研究為校務決策之本。評鑑雙月刊60,10-12。

Saupe, J. L. & Montgomery, J. R. (1970). The nature and role of institutional research: Memo to a college or university. Tallahassee, FL: Association for Institutional Research.

回到季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