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惠主任受邀至本校電算中心演講「國立中央大學推動校務研究獎勵辦法」

 

校務研究辦公室為促進校務長期發展,強化本校各單位專業管理能力,持續精進校務之整體運作及發展,以實證資訊做為決策之依據,提升教研品質與精進單位業務效能,特訂定「國立中央大學推動校務研究獎勵辦法」。113年該法案於校級會議上正式拍案通過,將於今年正式施行,每一次的推動期程為一年,一年內分為五大階段流程:公開徵求→提案申請→報告繳交→競賽→成果追蹤。過程中亦包含校務資料申請及教育訓練,鼓勵各單位專任(案)教職員生參與,由一級行政單位優先推動,以每單位每年一件議案為原則,有藉於此,為更能充分理解該辦法之執行內容,電算中心邀請校務研究辦公室張嘉惠主任進行「國立中央大學推動校務研究獎勵辦法」之演講及指導。
首先主要講解何為校務研究,接著依序說明校務研究獎勵辦法相關推動期程、實施方式、評審標準、獎項及獎勵內容、研究成果追蹤、給電算中心的議題參考與建議等,並以長期以來有持續執行全校性之校務研究的其他大學為參考,說明該校推動機制及各運作階段,逐步累積校務研究能量。張主任引用商周之報導「看上萬員工的台積電是如何做到年年優化」,推動企業變革的2個思維分別有:(1)持續改善活動:漸進式的變革,每年改變一點,員工比較能接受(2)提案制度活動:每次變革都設定一個議題,連結公司策略。
設計思考-創新始於跨領域溝通。設計思考過程是同理、定義、發想、原型、測試,為體驗設計思考的價值及重要性,張主任讓在場所有電算中心的人員做分組活動,每組成員需指派角色,讓大家實際執行設計思考的問題開發並如何找到解決方案之過程,最後各組須分享該方案及原型。以下為電算中心各組討論出來的議題主題:
A、提供優質用餐
B、選課流程優化
C、業務交接
D、用手機順利瀏覽系統
E、機車棚打卡機
F、購買餐點
G、問題回報流程優化

一、日期:113年2月29日(四)下午14:00
二、主題:優化讓明天比今天更好-國立中央大學推動校務研究獎勵辦法
三、主講者:校務研究辦公室 張嘉惠主任(兼資工系教授)
四、主持人:電算中心 陳奕明主任(兼資工系教授)
五、主辦單位:電算中心
六、推動辦法:國立中央大學推動校務研究獎勵辦法(連結)
七、活動照片:

◆畫面中圖右為電算中心 陳奕明主任,圖左為校務研究辦公室 張嘉惠主任

1

2

3

4

 

◆各組別分享討論的議題與原型說明

5

6

7

8

9

10

07

 

◆電算中心 陳奕明主任寫下各組提出的議題

11

14

13

 

◆陳奕明主任感謝張嘉惠主任前來演講並指導大家,留下合影紀念照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