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 「2023校務研究議題競賽」圓滿成功

校務研究辦公室(以下簡稱IR辦公室)於今年12/6辦理「2023校務研究議題競賽」,為促使本校教職員生一同參與校務研究並共同交流,此競賽開放本校教職員生共同組隊參賽,而為了完善辦理此項活動,IR辦公室於競賽前辦理了9/27的「交流工作坊」以及10/13的「媒合會」。
9/27的「交流工作坊」,特別邀請三位校外講師來分享全校性投入校務研究之推行方式,工作坊主要目的是推廣教職員生能一同參與校務研究,透過交流,期望使大家了解可能的議題、行政單位如何透過對簡易的數據操作,以實證分析結果作為決策改善依據,產生新理念將其具體實踐在工作或學業中。
接著10/13媒合會,IR辦公室的張嘉惠主任及資工系林家瑜助理教授開授之「設計思考課程」邀請職員參與,並與該堂修課學生共同交流,藉此媒合教職員與學生共同腦力激盪,探討各單位工作中所遇到需要數據分析的研究議題,當天出席的行政單位分別有:秘書室、校友服務中心、人事室、研發處、教務處,當天媒合會促成5組教職員生的隊伍來組隊參加今天舉辦的議題競賽,而今年共13組參賽,每組是由一位指導老師帶領進行專案研究,議題主題由各組自行發揮。期望讓校內職員和學生攜手合作,進行數據分析並解決校務相關議題。
決賽前主辦單位先請評審做專業書審,並於正式競賽當天邀請5位務研究領域專業之校外評審來為本競賽作專業指導並評分。活動當天出席人次共78人,感謝大家共襄盛舉。

議程

一、活動名稱:2023校務研究議題競賽
二、活動時間:112年12月6日 (星期三)08:45-12:40
三、活動地點:教學研究大樓-1F羅家倫講堂
四、主辦單位:校務研究辦公室
五、協辦單位:教育部 (高教深耕)
六、致詞長官:周立德 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 主任秘書
七、主辦單位主持人:張嘉惠 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 IR辦公室 主任
八、競賽主持人:
       ◆第一場→黃楓南 教授/國立中央大學 IR辦公室組長 (策略分析組)
       ◆第二場→陳增益 副教授/國立中央大學 IR辦公室組長 (資料治理組)
九、決賽五位專業評審 (按照姓名筆劃排序):
       ◆林鴻銘教授 / 長庚科技大學校務研究中心 主任
       ◆林思吟教授 /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永續大學辦公室 主任
       ◆陳啟光教授 / 元智大學校務研究中心 主任
       ◆區國良教授 / 國立清華大學校務研究中心 主任
       ◆楊子奇教授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

十、得獎名單

得獎名單

 

十一、活動照片 (拍攝:IR辦公室 吳上霖專任人員)

◇開場大合照,第一排由左至右分別為: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永續大學辦公室/林思吟主任、元智大學校務研究中心陳啟光主任、國立中央大學/周立德主任秘書、國立中央大學IR辦公室/張嘉惠主任、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楊子奇助理教授、國立清華大學校務研究中心/區國良主任、長庚科技大學校務研究中心/林鴻銘主任。01 大合照

 

◇活動開場由國立中央大學 周立德主任秘書為大家勉勵致詞。

02 主秘

 

◇主辦單位主管 張嘉惠主任為本活動作開場,並介紹特別邀請的專業評審團。

03 主持人 主任

03 介紹主持群

 

◇競賽分為兩場次舉行,兩場分別由兩位校務研究辦公室的組長主持。
第一場→國立中央大學IR辦公室/黃楓南組長(策略分析組)

04 第一場主持人 黃組長

第二場→國立中央大學IR辦公室/陳增益組長(資料治理組)

05 第二場主持人 陳組長

 

◇5位評審與主持人合照

06 評審 感謝狀

 

◇長庚科技大學校務研究中心/林鴻銘主任

08 林鴻銘

 

◇國立清華大學校務研究中心/區國良主任

09 區國良

 

◇元智大學校務研究中心陳啟光主任

10 陳啟光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楊子奇助理教授

11 楊子奇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永續大學辦公室/林思吟主任

12 林思吟

 

◇第1組-ASAI LAB privacy「學生資料隱私安全-確保在使用學生資料進行各式分析時同樣能保護到學生之隱私」

13 組別 1


◇第2組-EASY GO「計畫Easy Go–語言模型運用於精準計畫媒合系統」

14 組別 2


◇第3組-中央新聞挖挖哇「蒐集有關中央大學的新聞並加以整理分類」

15 組別 3


◇第4組-BHET「新進教師與教研環境的探研-以任職5年內教師為例」

16 組別 4


◇第5組-奧米加咆哮獸「數位校友證之發想與校友指標分析」

17 組別 5


◇第6組-Team12「新進教師與教研環境的探討-以任職3年以下教師為例」

18 組別 6


◇第7組-校務研究議題競賽「透過交叉比對銜接性課程相關性進行教學評鑑」

19 組別 7


◇第8組-暗夜煞氣x影舞者「近十年資電院與工學院教學方式的變化」

20 組別 8


◇第9組-對對對「UCAN八個能力指標和修課成績的探討」

21 組別 9


◇第10組-Underground「下一站CEO!無法抗拒的跨域,揭露不能說的秘辛」

22 組別 10


◇第12組-跨領域讀書會「學生成長背景與學業表現分析」

23 組別 11


◇第13組-別人家的小孩「有轉系或雙學位的學生,真的比較上進嗎?」

24 組別 12


◇第15組-QuantumQuartet「選課與學業成績的關聯性-用心選課也能成為卷哥卷姐?」

25 組別 13

 

◇得獎合照(前三名、海報人氣兩名)

【第一名】
第2組-EASY GO「計畫Easy Go–語言模型運用於精準計畫媒合系統」
指導老師:管理學院/葉錦徽 教授、資工系/林家瑜 助理教授。
組員:學生 李崑銘、傅詮恩、陳衍廷、李崇安;職員 研發處計畫管理組 莊尚文/組長、許惠雯、郭恒禎。

27 競賽第一名

 

【第二名】
第10組-Underground「下一站CEO!無法抗拒的跨域,揭露不能說的秘辛」
指導老師:學務處/施智元 專任人員。
組員:學生 蔡皓鈞、王維俊。

27 競賽第二名

 

【第三名】
第7組-校務研究議題競賽「透過交叉比對銜接性課程相關性進行教學評鑑」
指導老師:資工系/林家瑜 助理教授。
組員:學生 黃守榕、薛耀智、鍾君逸、chatchawan mueangmai。

27 競賽第三名

 

【海報人氣獎】
第15組-QuantumQuartet「選課與學業成績的關聯性-用心選課也能成為卷哥卷姐?」
指導老師:資管系/陳毓鐸 副教授。
組員:學生 楊雲杰、葉三元、游晉陽、楊恩光。

28 海報人氣獎 1

 

【海報人氣獎】
第10組-Underground「下一站CEO!無法抗拒的跨域,揭露不能說的秘辛」
指導老師:學務處/施智元 專任人員。
組員:學生 蔡皓鈞、王維俊。

28 海報人氣獎 2

 

◇參與聆聽的教職員生與參賽者們

26 觀眾

26 觀眾 3

26 觀眾 4

 

◇休息時間,大家觀賞海報模樣,參賽者站在海報旁認真解說給評審聽。

29 觀賞海報 6

30 觀賞海報

31 觀賞海報

32 觀賞海報 3

33 觀賞海報 5

 

◇海報人氣獎給所有參加者投票。

34 海報人氣投票

 

◇評審們與主辦單位交流互動。

35 休息會談

36 休息會談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