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排名】【2018】2017年世界大學排名調查分析(一)指標初探

       全世界政府和教育當局看待高等教育之表現優劣,以擁有世界級大學數目和名次為重要參考指標。除了世界級大學的閃耀光環外,被冠上世界級大學的學校將吸引更多傑出人才為其服務,同時也吸引更多資源為之挹注。因此,各國政府官員與高等教育決策者爭相以此為目標。然而,對於甚麼是世界級或是國際級一流大學,較少認真與嚴謹地看待。如同Altbach(2004)所言:「每個人都想擁有一個世界級的大學,但沒有人知道那是甚麼,也沒有人知道如何得到」。如何界定一個世界級的大學,值得高等教育的相關決策者好好思考與討論。定期探討與投入這個問題的,以幾個重要的世界大學排名調查機構為主。長久以來,這些機構針對世界大學排名的調查結果一經公布,往往會吸引許多大眾和相關教育從事人員的目光,對於有志出國的留學生更是重要的參考依據。

  本報告主要針對四份最被媒體討論的世界大學排名調查,分別是QS世界大學排名調查(Quacquarelli Symond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美國新聞和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泰晤士報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以及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等進行指標討論和說明,以瞭解本校的世界排名現況,可作為校務發展和決策的參考依據。

如需要更詳細資料,請聯絡校務研究辦公室。